2014年1月5日 星期日

星爺電影有感:有腦的無腦片。



今天下午休息時分,亂轉電視看到《西遊降魔篇》,不禁停下來看了半個小時直到結束。因為小時候父母禁止我看電視的關係,我的童年並不是跟著星爺一起長大的,很多膾炙人口的台詞幾乎都是到了大學,才在批踢踢(PTT)上的鄉民梗學習到的。



唯一一部跟著潮流一起看的星爺電影也只有《功夫》,那是第一次完整看完他的電影,跟著那些無厘頭的劇情和台詞又哭又笑,我才感受到了周星馳於華人世界的魔力何在。Stephen Chow成為一種電影美學的品牌,提到周星馳便可以想到那些不夠精緻的道具,鬆散又隨性的劇情結構,卻恰到好處的可以在某一個不起眼的轉折讓觀眾投入情緒。

小的時候,很多大人說周星馳的電影很爛,沒有營養盡是瞎搞,根本就是有害的無腦片。但細看西遊降魔篇的台詞,回味月光寶盒裡的浪漫愛情,想著功夫裡每個人的辛酸苦淚,我不禁深思為什麼周星馳的電影可以讓我放聲大笑完後眼角掛著淚。《西遊降魔篇》中我最喜歡的一段,是段小姐向玄奘索吻的畫面在她被孫悟空打死後,重現於玄奘的腦海中,於是玄奘吻著死去的段小姐並向她承認情感。

段小姐撒嬌著說:「女孩子閉上眼睛的時候,你就要吻她。」玄奘鐵著心腸轉過身去。直到她為了他而死,眼睛永遠閉上的時候,才想起段小姐生前這句話。如此淒美的雙關,精準的使人感受到為時已晚的心痛。電影的魅力不就在於此嗎?周星馳的電影之所以在華人世界裡獨樹一幟,就是因為其不受束縛的大肆翻轉各種中國古代經典,與不按牌理出牌的創新精神。

我認為,他是有腦的在營造無腦的氛圍,因為必須先知道一般社會常理會如何理解對某一種事物的觀感,再逆轉顛覆使之令人出其不意。這是腦力激盪中的精彩表現,或許星爺的電影沒有什麼經世濟民的大道理,可是它卻體現了藝術最原始的精髓:創意。

沒有這份創意一切都只是八股,沒有自由的發想藝術終究不可能與人心碰撞。曾經我在所有形式的藝術作品中都追尋亙古的意義,但時日益久,我發現這只將自己訓練成理性耙疏的工具,見樹而不見林般的忽視了所有好玩有趣的表現方法。


現在,我很珍惜看到這種無腦片的機會。大道理人人都會講,但如何講得不鑿痕跡,才是周星馳電影裡中的精華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