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8日 星期四

當狗派人遇到喵星人。


兩年半前,我失去了從8歲陪伴我到24歲的狗狗-圓緣。他因腎臟衰竭而逝,令我痛不欲生。我以為,他的死帶走了我的愛,我曾經決定,不再對另一隻動物敞開心房。

兩年前,我遇見了大頭貓,他的頭跟便利商店裝廣東粥的盒子一樣大。以古埃及的斯芬克斯像之姿,趴在我每天必經的石板階梯上。

他桀驁不馴的眼神,吸引了從未跟貓接觸過的我。他的身型讓我覺得如果小型犬挑戰他的話,大概就只能用不自量力來形容了。

我不知道他從何處來,也不確定他棲息在何處。我只知道,當我意識到自己在每天出門和回家的路上,都會尋找大頭貓的身影時,我的心,就被這隻喵星人收服了。






如果以豢養動物為準,粗略把這世界上的人分成兩類,一類是喵星人的話,另一類就是狗派人了吧。我曾經是不折不扣的狗派人,因為從八歲開始跟兩個月的圓緣一起長大的關係,讓我非常瞭解狗的習性,我的自我與圓緣的自我一起成長,在我的認知裡,圓緣不是一隻狗,不是寵物,而是我的家人。

我習慣在打開家門的那一剎那,被圓緣強勁的撲力,震得七葷八素;習慣他在早上八點、下午兩點、傍晚六點、晚上十一點,準時坐在我身邊,用他精亮的圓眼盯著我看,無聲的說:該帶我出去放風了!習慣看書的時候,他趴在我的腳邊打呼;習慣寒流來的時候,把雙腳放在他的肚皮下取暖;習慣他高興的時候將尾巴甩得像直昇機的螺旋翼;習慣和他在草地上賽跑,蹲在地上和他打架,被他輕輕的咬著,再一起快樂的嚎叫。

就像人生中任何一個偶然下做的決定,當你還沒有深思這個決定是否合理時,就已經決定毫無道理的捍衛這次的選擇。因為養了十六年的狗,所以覺得狗比貓可愛,狗比貓貼心,無法理解為什麼要養貓而不是狗。

直到遇見大頭貓。


直到遇見大頭貓,我才領悟了,《小王子》裡狐狸對小王子說的:「豢養我吧」。

大頭貓是一隻淡定到爆表的淡定貓,他喜歡走馬路而不是鑽車底,他的眼睛永遠像是半夢半醒,搞不清楚他到底是要睡著了呢,還是純粹不屑我們這些對他品頭論足的人類。他喜歡在各地方一時興起就呼呼大睡曬著太陽,不管是我家的停車場、誰家的車頂上,還是路邊的水溝旁。

他的DNA裡沒有膽小二字,遇到體型比他大很多倍的狗時,他不會豎起尾巴發出低吼,也不會一溜煙的逃掉,只是優雅的轉身,用他虎斑條紋的背對著那些龐然大物。等到主人把那些怒氣沖沖的狗狗奮力拉開後,他才好整以暇的轉過身來,雍容的注視著遠方。




觀察了大頭貓好幾次,我竟對他冷漠的外表興起了難解的好感。我開始對他說話。

嗨,今天也好熱啊,大頭貓先生,你今天喝水了嗎?得多喝點水才行,否則會中暑的。
嗨,大頭貓,你今天的頭看起來好像更大了喔哈哈哈哈哈哈,掰。
嗨,你不要再睡了,偶爾也去追追蟑螂玩玩蟲啊,一直這樣睡不無聊嗎?
嗨,大頭貓,我今天好想圓緣,想到從髮梢痛到腳尖。你呢,你有沒有想誰?
嗨,你今天心情好嗎?趁著沒被TNR志工逮到前交個女朋友吧!
嗨,見到你真好,大頭貓先生,我今天心情糟透了。

我開始對著大頭貓說話,就像對著圓緣說話。



遇見大頭貓的十次裡,有七次他是睡的連天塌下來都不在意,有一次會大辣辣的走在馬路上,剩下的兩次,他會若有所思的坐著,看著遠方一動也不動。

我跟他的交集,只會發生在他注視遠方的時候。隨著越來越習慣跟他說話,我漸漸的會坐在他旁邊的地上,和他一起在不被車撞的情況下,一聲不吭的待上一刻鐘。他看他的遠方,我看我的遠方。我說話,他不答腔。他要走,我不挽留。

在和他一起坐著的時光裡,我漸漸理解了如何與貓相處。應該說,我漸漸理解了如何與狗以外的動物相處。那便是,你只須安靜的坐著,不要想著一見面就要搔他的肚皮,也不要一看到不熟悉的動物就分泌敵意。天底下的動物都是這世間的一份子,他們擁有各自的靈魂與獨立的自我,你只須像《小王子》裡的狐狸說的「在固定的時間來,不要一次靠得太近,這樣,我會期待,我會慢慢親近你,最後,你會豢養我。」


流浪動物的生活總是辛苦的,最近,我看到大頭貓身上多了幾處傷痕。不曉得是不是那窩在春天出生的小貓,已經長大到可以和大頭貓爭奪地盤了。但,他仍悠然的走在馬路上,與人迎面相向時便繞過,遇到狗時只是撇過頭。

我不知道他確切幾歲,可是我可能要做好有一天,我將無法和他一起坐著,對他嘮叨不休的心理準備。

我是一個只養過狗的人,是一個曾經只喜歡狗的人。大頭貓是一隻在我家附近走跳的流浪貓,他從未蹭過我的腳踝,我也從未撫摸過他的身體。我們並行走在同一條路上,我們坐著一起看過夕陽,我期待在路上與他偶遇,他,豢養了我。

嗨,大頭貓,你願意和我做個朋友嗎?謝謝。








4 則留言:

  1. 好用心,感動…牠好可愛:)

    回覆刪除
  2. 我也當了10幾年的狗派人,目前是喵星人,謝謝妳美妙的文筆道出了我內心的轉折。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用這麼客氣,這些可愛的動物值得我們保護他。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