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9日 星期四

控制情緒,就控制得了人生(一):推薦《甩掉壞情緒》。


你常常因為生氣而夜不成眠嗎?妳會無時無刻恐懼著情人出軌嗎?你是否常因同事的閒言閒語而氣得怒火中燒?妳是否常因自我懷疑而放棄了主導專案的機會?你是否常被別人說要多有點自信,可是又不曉得該如何培養?

你,想要改變自己的人生嗎?



十八歲的我,在圖書館的新書區上發現了這本書。那時候剛上大學,時值新鮮人專有的不畏天高地厚,看見書名和封面的插畫覺得很可愛,於是在圖書館大略翻完以後,就去誠品買了新書。

那時候的我,不曉得自己遇上了一本會改變我一生的書。我的主修不是心理學,懵懵懂懂看完了以後,只覺得裡面的文字很親切,言簡意賅的闡明了我不會形容的情緒狀況。作者不像刻板印象中的心理學家感覺怪怪的,反而像是一位親切的老師,包容著我的不足,提醒我該如何改進。但因為初生之犢,根本不了解情緒管理的重要,看完以後就此塵封在書架上。

直到課業變得繁重、分組專題報告變多,和另一半面臨著畢業後的社會,忙碌的生活考驗著不曾接受過訓練的情緒,遇到了太多令人傷心的挫折,才想起自己雖然知道正確的情緒認知,可是從未貫徹始終的堅持之。

情緒管理是條孤單的道路。

它沒有辦法承諾你心想事成,沒有辦法讓你喝下一瓶神奇液體就可以變得成熟,更沒有辦法使你人見人愛。管理情緒是世界上最殘忍的酷刑,因為它要求我們面對自己真實的心靈,那個會有種種不堪負面情緒的叢林,我們必須直視自己內心的深處,靜下心來不依習慣思考、不因衝動而反應。它砥礪我們成為「自律」的人,不灌輸你毫無條件的愛自己,因為不理解自己就盲目的愛,只是飲鴆止渴。你可以透過管理情緒而成為有自信的人。

有自信的人,不需要名為愛自己實為「縱容」的咒語。

如果控制得了你的情緒,就控制得了你的人生。這是我在席娜韓金《甩掉壞情緒》中獲得的結論,這本書基於認知心理學的知識基礎,寫出了十種典型的負面情緒:愚蠢、肥胖、衰老、醜陋、沒出息、暴食、討好、埋怨、拖延和逃避,並以深入淺出的文字教導大眾如何面對。

席娜韓金(Sheenah Hankin, Ph.D.)是美國「認知評估療法」的共同開發者之一,以性格與自信專家的身份接受過美國《紐約時報》、《新聞週刊》和《紐約郵報》等專訪,並幫助數百位當事人化解紛爭、終結暴飲暴食、怨天尤人和拖拖拉拉等各種惡習(簡介摘自本書扉頁)。

此書一開頭,席娜韓金先介紹了她在學會自信以前的生活,離過一次婚,一個人帶著四個年幼的兒子,靠社會救助金生活,並倚賴獎學金完成了學位。這些悲慘遭遇讓她在一開始就獲得了讀者的共鳴,她並不是一個高高在上的知識份子,人生經過大起大落後的她,瞭解了如何控制自己面對人生百態的情緒。

她也撰寫過專業的心理學書籍Succedding with Diffucult Clients:Applications of Cognitive Appraisal Therapy,不過因為全世界有太多人遭受著情緒困擾而不知所措,促使她為一般非心理學人士寫一本如何管理情緒的書。我認為,這本書可以幫助自己認識各種情緒如何形成,當產生負面情緒時,我們又該如何面對並解決。

裡面沒有太多太難的專有名詞,像在諮商一般的對話書寫可以讓人輕鬆的讀完。讀通這本書後,我只有在面對重大的人生危險時才會憤怒,不會因頭髮被剪壞、銀行排隊的隊伍太長、今天雨太大、明天太陽太辣這些事情大動肝火。因為,那些都只是我的「感覺」,感覺是不可恃的,依照感覺行事就像酒駕,無可避免的會造成危險。

我不會因為即將面臨的新專案而顯得膽怯,我知道自己擁有的能力為何,也能正確認知自己的不足,我有自信處理好自己的人生,不把時間浪費在自我懷疑或是畏首畏尾。時間就是金錢,應該要花在充實自己上。

我知道任由情緒肆意發洩只會抵損我的自信心,我學會控制自己面對各種狀況,而不讓情緒引領我做出任何決定。

請持之以恆鍛鍊你的心,心靈就像肌肉一樣,每天訓練會使你的心靈更強大。瞭解你的情緒成因為何,不要再依賴習慣的安全感行事,本書將挑戰你長年以來的認知,或許會有點不中聽,但只要不放棄自己擁有任何改變的可能,每一個人都能通往自信的國度。

從現在開始,你要「為了自己」控制情緒,在資本主義下的高度競爭社會,自怨自艾的縱容只會使自己成為人生中的失敗者。從現在開始,拒絕再對自己灌迷湯,那些過度簡化的心靈諺語無法長期幫助你成為一個真正有自信的人。你必須勇敢的革除惡習,並不畏任何挑戰的持之以恆。你必須答應自己,不再用任何不相干的原因阻礙你改變,你就是自己的品牌,沒有人會比自己更注重它。

我是一個很普通的年輕人,曾經也不懂自己為什麼會有諸多的負面情緒,我只知道我不想要這樣,但卻又常常表現得不如預期。在真正下定決心改變自己之後,才發現瞭解自己比自我批評有著更威猛的能量。請把自己當作最好的朋友,我們的人生沒有說明書,你必須創造屬於自己的說明書,並幫助自己建立起健康的自信。

我無法保證你們的閱讀經驗將與我產生相同的感覺,只能誠心推薦這本簡單易讀的書,你可以跟我一樣,在上面貼滿覺得重要的標籤紙,在覺得符合自己狀況的字句旁寫下心得,用一切的方式幫助自己遠離負面情緒,不要嘗試欺騙自己的心靈。因為當你對自己承諾卻沒做到的時候,傷害的只是你自己。

最重要的是,持之以恆,努力不懈,永遠都不要放棄自己。

聲明:在此並不討論認知療法以及藥物控制的優劣,請勿來信或留言爭執此點,這不是此書的主旨,也不是本文要推薦的重點。如在信件與回應裡面涉及人身攻擊與無理謾罵,我將不予發佈和回應。請自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