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2日 星期一

我決定不再害怕蟑螂。

昨天睡覺前,在冷氣機下看到了一隻五公分大的蟑螂,我瞬間喪失了行動能力,雖然沒有尖叫,可是仍然不知所措,那隻蟑螂彷彿在呼應我的呆滯,就這樣靜默地待在原地,最後被家人拿起電蚊拍電死。

等到只剩下我一個人還醒著的時候,居然從心底最深處翻騰起了隱密的怒火。那股怒氣起初渺小的讓我困惑到底是什麼情緒,等到察覺自己握起了拳頭、肩膀微微顫抖時,我才曉得,原來我在生氣。





我盯著蟑螂最後消失的地方,那裡仍是一塊乾淨的淡玫瑰色牆壁,我為自己剛剛產生的恐懼感到不解與羞恥。如果我連一隻小小的蟑螂都無法獨自應付的話,我有什麼資格向家人說我已經可以自立?我要怎麼在文章裡寫做人要有勇氣?如果我日後成為他人的母親,我該如何以身作則?

最重要的是,我為什麼會害怕蟑螂?

從有記憶以來,害怕蟑螂就是一件天經地義的事,沒有人會質疑你為何怕蟑螂,如果有人不怕才反而會被多問兩句。可是我一直沒問過自己,為什麼我害怕蟑螂?我害怕的,到底是什麼?

我對自己生氣的原因是,在還不曉得為什麼要害怕時,我就已經先產生恐懼了。在什麼方法都還沒有做之前,我就已經放棄了抵抗恐懼。

於是,我冷靜了下來,發現自己對於蟑螂一無所知,等真正碰到時,只能求助他人。今天我徹底檢視了冷氣機的周遭,發現在通往後陽台的管線旁邊有小小的細縫,蟑螂應該就是從這邊鑽進來的吧,我拿起裝箱膠帶仔細的將所有縫隙黏牢,做了一大罐肥皂水放在桌上,因為肥皂水可以堵住蟑螂的氣孔,令他們窒息而死,是一個環保又有效的作法。把不用的東西收進盒子裡,越少東西裸露在外越好,這是專門研究蟑螂的生物學家說的,這樣他們就無所遁形。

做完了這些,我感到一股自信油然而生。因為,我瞭解了蟑螂害怕的東西是什麼,而我也做好了準備。

我們通常在瞭解某一種事物之前,就產生了既有的預設。害怕被劈腿所以查勤,滿腦子想著監控對方的一舉一動,卻把自己變成了一個沒有自我的人;害怕被裁員,所以在工作上逆來順受,忘了應該多充實自己,成為公司中不可或缺的棟梁;害怕地震可是從未準備過緊急救難包、害怕這個那個連自己都不曉得要怎麼形容的感覺,更荒謬的是,害怕自己有一天忘了警惕自己要害怕。

我們從來沒問過自己為什麼要害怕?也沒有想過不害怕的方法是什麼。所有的注意力都只放在「好可怕」的感覺上,但其實我們更應該努力想出解決恐懼的辦法。

如果哈利波特魔法世界裡的人都不敢說出佛地魔的名字,那麼佛地魔將永遠主宰他們的心靈;如果蝙蝠俠永遠都沒有辦法面對黑暗中的蝙蝠,那麼他將無法蛻變為一個敢為他人而戰的英雄;如果我不嘗試做好面對蟑螂的準備,我將永遠活在風吹草動就以為是蟑螂身影的恐嚇中。

唯有面對恐懼,才能解放自己。我決定,不再害怕那些沒有內容的恐懼。

12 則留言:

  1. 肥皂可以洗去蟑螂身上油脂
    讓牠少去防水能力而溺死
    並非阻塞氣孔
    其實是氣孔喝水了
    喜歡你的文章

    回覆刪除
    回覆
    1. 長知識了!!!只要能消滅小強一切都好!
      謝謝你對於我的文章的肯定:)

      刪除
  2. 第一次來

    這篇寫中我的心聲
    不管是面對恐懼或面對蟑螂...(我也很怕!!)
    謝謝你的文字與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肯定,讓我們一起勇敢面對小強!

      刪除
  3. 寫得真好!!!! 我覺得害怕蟑螂這個恐懼是周遭人帶來的影響! 到底怕的是什麼? 其實也不太清楚! 反正大家看到他就是遠避跟尖叫...久了自己也就怕了! 如果從小周圍的人都不怕蟑螂,那長大後也只會以為她是一般像禪那樣的生物不是嗎? XDD 他只是帶菌多很多點! 所以大家才會害怕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說的真好,我們有時候忘記耙梳自己恐懼的理由是什麼:)

      刪除
  4. GOOD!
    就像看鬼片一樣,都是自己嚇自己!
    戰勝心魔,無所恐懼!
    我也決定,把你的文章轉給我老婆看!

    ps. 抱歉,我沒有相關帳號只能匿名留言!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但我覺得我永遠克服不了看鬼片耶哈哈哈哈!請用愛與耐心陪伴太太克服蟑螂喔:)

      刪除
  5. 看過一篇實驗是訓練嬰兒對某些刺激產生迴避的反應,神奇的是,訓練嬰兒迴避"蛇"比迴避"花"容易得多

    我猜想,有些恐懼是"與生俱來"(可能與生物演化有關)的,即使現在我們有太多原因可以不必害怕,仍然需要透過訓練來克服這些恐懼。

    當然,我們還是可以決定要不要繼續害怕,這是人最值得自傲的能力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的專業知識,讓我受益良多:)

      刪除
  6. 妳太可愛了,love you :)

    回覆刪除
  7. 抱歉使用匿名

    但有時面對蟑螂時需要正面對決
    我推薦使用電蚊拍
    外加一個可以阻擋蟑螂移動的物品(也可當盾牌)

    重點是趕出蟑螂到空曠位置
    然後用電蚊拍死死壓住然後通電

    搞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