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30日 星期一

分享書寫電影或書籍心得的方法。

承蒙版友們抬愛,常常收到來信與我分享好書與好電影,但版友們在信裡面也常提到,看完一本書或一部電影很有感觸,可是卻不曉得該如何記錄心得。今天我想公開自己記錄心得的方法與大家分享,如果版友們覺得有更好玩的心得紀錄方式,不妨留言讓我知道,謝謝。




先討論電影心得。

看電影時不像看書,可以一邊看一邊做筆記,我的建議是,看電影時專心欣賞劇情就好。不用分心當下記錄或分析,若勉強在電影進行中探究自己此刻的觀感,很容易遺漏劇情透露的細節。看電影時盡量放輕鬆,不要帶著批判的眼光觀賞,看完之後不妨讓自己安靜一段時間,讓電影的後座力慢慢發酵之後,再平心靜氣的回想電影內容。如果有看不懂的地方,可以上網搜尋背景資料,幫助理解。

書寫電影心得的方式:

1.描述大要,而不是流水帳式的紀錄所有劇情。以《決戰終點線》這部電影為例,可以先描述這是兩個留名青史的F1賽車手,他們亦敵亦友的故事,在比賽的過程之中,他們建立起深厚的情誼,也惺惺相惜彼此南轅北轍的個性。

2.其中感動你的是什麼,讓你不喜歡的又是什麼。這一段是很自由的觀感,只要盡興的寫出自己的感覺就好。寫心得的時候盡量避免情緒化的用字,如果你的心得會放在網路上分享,情緒化的用語常常會引起筆戰,但網友並非完全不能接受負面評語,所以,我會建議如果真的很不喜歡某一種風格、某一個情節、某種安排等等,請溫和的寫出自己不喜歡的原因,這樣儘管他人不同意你的觀點,也不至於發生摩擦。

3.可以討論演技、打燈方式、劇情剪接、配樂、運鏡模式等等,歸納分析出你覺得哪裡能感動你、哪裡則否。在不涉及人身攻擊的情況之下,自由闡述你認為這部電影值得欣賞與改進的地方,這是身為觀眾的最大樂趣。

4.這部電影帶給你什麼影響?以《決戰終點線》舉例對我的影響而言,因為我的個性是偏冷靜理性的,所以看到James Hunt可以為了賽車如此燃燒自己的生命時,感到由衷的佩服,並興起理解與我不同個性的意願。

書寫書籍心得的方法:

1.同上第一點,不要流水帳式的紀錄內容,挑重點闡述即可。在看書的時候,我會建議手邊放三樣東西:筆、標籤貼和便條紙。沒有書籍潔癖的人,不妨直接把評語直接寫在書上。我在看書的時候,會在頁面上寫下大略的想法,在有感覺、疑惑、待深思的段落旁貼上標籤紙,如果一時想法太多也可以隨手記錄在便條紙上。

2.看完書以後不妨給自己一點時間沈澱思考,不要急著產出心得,與電影或是文學作品保持一點距離,能幫助自己更釐清頭緒,以及檢視自己與作品之間的關係。

3.如果是非虛構性作品,也可以依照主題內容上網查詢資料或是相關書籍,有時候寫一本書的心得可能必須看上好多本書,這或許會花一點時間,但可以幫助你更瞭解一本書的內容。如果是虛構性作品的話,不妨上網理解看看作者的創作背景,或許會能對劇情內容更產生共鳴。

4.書寫大要同電影心得,只要在不涉及謾罵與人身攻擊的前提之下,任何意見都是可以被包容的,條理說出自己欣賞與不欣賞的原因,將使得讀者的心得也構成作品的一部份,我認為是一件很好玩的事情。

寫心得不是一件高深的學問,不用對這項行為有任何的預設,多著墨在自己的感受上,你會發現就算不使用很艱澀的理論或很深奧的文字,你也可以表達出與眾不同的想法。剛開始或許會有點不習慣,但如果抱持著開放的心情,以令自己舒服的方式,那麼就算是隻字片語,也可以構成獨一無二的評論。

久而久之,你會發現思考劇情或文本已成為一種習慣,這種習慣可以幫助自己成為一個更會分析事情、與表達想法的人。同時也能建立起屬於自己的資料庫,不論在工作或是生活上都能發揮影響力。

最後,最重要的是,別忘了享受過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