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6日 星期一

沒有夢想不會死,有夢想也沒有比較高級。

我無法藉由一個人有沒有夢想而評論他,因為我不認為有無夢想是一個可以評論他人的標準。

夢想,是一個很籠統的名詞,它的定義,由個人決定。不幸的是,社會中有許多人先入為主的替夢想下了一個狹隘的範圍,彷彿要像德蕾莎修女將一生都奉獻給貧民、要像史懷哲醫生離開自己的國家、要像聖雄甘地一樣發起不合作運動,才能夠稱得上是夢想。

這種不懂得尊重主體性的人先遑論他們個人有沒有夢想,以及夢想的具體內容是什麼,他們的攻擊性很強,不但要管別人有沒有夢想,還要干涉內容是什麼。對於這種人,我只想說:「關你屁事」。


我們生而自由,這是不論哪一個宗教、哪一種政體、哪一個民族運用任何暴力都無法磨滅的事實。

我們生而自由。

古今中外多少哲人都對自由下了相同的定解,「自由必須基於互相尊重之上」。亦即,若沒有尊重,則自由價值將無法體現,沒有自由的地方必無法孕育出多元的花朵。不尊重個人有其主體性的人,踐踏了他人的自由,強加己身觀感於他方之上,大聲疾呼人一定要有夢想,否則就是行屍走肉,否則人生就沒有意義,否則就是動物。

這種人,我認為他們廉價化了夢想。

有些人終其一生,奉公守法沒有作奸犯科,對自己與家庭負責,是好老闆、好員工、好爸爸、好媽媽、好先生、好太太,他們或許沒有把自己的夢想刺在額頭上廣為宣傳,他們只是默默的堅持自己的原則,安靜做好自己本分的事,能這樣持續一輩子,我認為很偉大。對於不懂得欣賞他人如何堅持,而只以夢想之名為帽扣在別人頭上便下判斷的人,根本沒有資格談論夢想。

夢想不是一種絕對的價值,它只是一項個人的選擇。

自由社會之所以令人嚮往珍惜,是因為在裡面每個人都能安全的表達自己,以及放心的過好自己的生活。評斷一個人的道德標準之中,可以包含這個人會不會強暴、虐待或恐嚇等,但絕對不包含有無夢想這一項。若因有夢想而沾沾自喜,對於還未找到自己人生方向的人妄加判斷,或是瞧不起對於夢想與你擁有不同定義的人,充其量也只是一個有夢想的暴力份子,沒什麼好炫耀這種輕蔑自由的態度。

沒有夢想不會死,因為每個人對於夢想的定義都不同,夢想不過是一個統稱個人心中所有渴望的名詞,這兩個字可以任意用事業、理想、冀望等替換。心中有夢想的人,安靜堅持便是,又何必大聲嚷嚷顯示自己的不同?有夢想的人沒有比較高等,因為這不過是奠基於前人對於自由價值拋頭顱灑熱血後,自己能享受到的成果而已。

我對於自己懷有一份夢想,那也只是因為在生命中的體驗,萌發了我追求某一種價值的動力。使用著自己的平台與工具,希望有能夠達成的一天。有人支持很好,無人欣賞也罷,我只對自己的生命負責。對於沒將夢想說出口或歸結自己理念為夢想的人,應該予以尊重,他們有因著現實的各種因素,沒能表達或不想表達。我們應該期待的是一個高度尊重的社會,能給這樣的人一個寧靜的空間,由他們以自己的方式體現個人選擇後的價值。

這個世界因能實現每個人的獨特性,而值得活。


別忘了,夢想之所以美好,是因為它的定義向所有具有主體性的人開放。每個人都是自己生命中的主人,也都是自己夢想的定義者,不要輕易讓任何不懂這份價值的人,霸凌了你定義的權利。

1 則留言:

  1. 我覺得夢想是~死前會想~阿還好當初我做過了某件事~我死而無憾

    這件事就是夢想~一般般的人生沒有不好

    只要走到最後覺得值得那就事一件美好的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