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6日 星期五

親愛的,不要討好我。(我們結婚了松鼠夫妻觀後感)


因為身邊的人都在看韓國節目《我們結婚了》,讓對韓國藝人印象還停留在藍色生死戀時期的我,也忍不住上網找了連結。不看還不覺得,一看簡直就是像看連續劇一樣一集又一集停不下來,除了讚嘆韓國節目玩很大,敢於如此挑戰人性之外,也對李弘基和藤井美菜這對假夫妻有了強烈的好奇心。

年紀較小、較有自我意識的韓國男人李弘基,到底會怎麼跟來自日本、比他年長的藤井美菜互動呢?這一對假夫妻的互動是如此真實,看到中後段觀眾都覺得兩個人隨時都可能擦槍走火勾動真感情,尤其在離別場景李弘基拿出特製的名字項鍊時,按照連續劇公式,此刻男女主角一定是要接吻的!但,製作人非常掃興的在此滅火了!




雖然是綜藝節目的劇情,但回顧十五集的相處,有兩個橋段最讓我印象深刻,且讓我命名為「宋慧喬事件」與「橡皮艇事件」。



「宋慧喬事件」:不會說謊的人。

李弘基心目中的女神是宋慧喬,此話讓藤井美菜黯然神傷許久,雖然是假婚姻,但還是希望對方可以用白色謊言包裝,尤其在婚禮的當天,被問到宋慧喬和自己哪一個比較漂亮時,李弘基毫無掩飾的回答宋慧喬後,使藤井美菜終於忍不住對著鏡頭說出:「在婚禮的當天,就算是騙人,也希望聽到自己在對方心中是最漂亮的啊」。

不說謊是一種受稱頌的價值,但為什麼這份美德卻會造成傷心呢?尤其在伴侶關係中,當一方得知對象心中有理想型的存在時,總會感到不安,並視那位理想型小姐/先生為假想敵,比較沒自信的人甚至產生對方是因為沒辦法跟理想型在一起所以才選擇了自己,進而造成諸多紛爭。

所以,大多數的人會選擇「白色謊言」。可是謊言不管是什麼顏色,不是自己真實的感受,就必須靠更多的謊言遮掩。

於是李弘基堅持說著真話,但這樣的態度卻讓我思考該如何評價。說真話的後果極有可能導致衝突,並且會讓氣氛凝結大家都尷尬。我非常佩服在鏡頭前的李弘基,於此般壓力之下仍說出了真話,但同時也能理解心疼藤井美菜的心情:哄我一下,講點甜蜜的話這麼難嗎?

這對假夫妻出現的分歧,導致了新婚旅行時的摩擦。


「橡皮艇事件」:能和你在一起是最重要的。

新婚旅行時,藤井美菜因為李弘基毫不留情的說划橡皮艇很無聊而哭了,讓李弘基意識到自己的幼稚。儘管藤井美菜不喜歡刺激的遊戲,但還是毫無怨言的陪著李弘基一起玩,可是相反的,自己的喜好卻沒有受到同等的尊重,讓李弘基意識到己身自私的一面。

這裡顯現出「講真話」的負面後果,可是,這是講真話的錯嗎?不喜歡的東西難道要假裝著喜歡嗎?

不,說真話沒有錯,「怎麼說」才是讓真話能被人接受的重點。

李弘基沒有想到為什麼藤井美菜會喜歡划橡皮艇,而只是一昧的嫌累排斥;沒有嘗試思索自己不喜歡的東西,別人為什麼會喜歡,這其中是否有什麼樂趣是自己不瞭解的呢?當聽到藤井美菜說出,因為可以和自己喜歡的人一起活動,所以做什麼都會變得很有趣時,李弘基才恍然大悟而感到抱歉。

我非常喜歡這個段落,兩個人因為摩擦溝通後,而使得兩顆心靠得更近的過程。彼此都瞭解了對方會喜歡怎樣的事物,都認知到最重要的是能跟喜歡的人一起做些什麼,這顆珍貴的種子,才能在相愛的人心中發芽,使得雙方可以攜手前進,共同面對未知的生活。


回到宋慧喬事件,同理可證雖然李弘基可以調整回答的態度,但我認為,在這個問題中,藤井美菜才是那個必須做出改變的人。

比較的心態會啃齧一個人的心靈,嫉妒是一種最難以化解的情緒。之所以會產生比較和嫉妒源於兩種因素:

一是對自己不夠有自信,老在一段關係裡面想著各種假設性的問題,但重要的是「當下」。思緒如果忙著處理假設性問題的話,就會沒有餘裕經營當下的互動,使得兩個人的關係必然走向分裂。大多數人會總結這種情況的原因為,對方因為心中存有理想型而不夠愛自己,但事實上是,一直抱有假設性問題的那方,邀請了不應該參與愛情的他者進入了關係中。

另一個原因是,心中存有理想型的人,毫不遮掩的說出覺得理想型小姐/先生比較好,讓對方覺得不管怎麼做,這份愛情都顯得無比擁擠。但在節目中,李弘基不是這樣的人,我很欣賞他如何面對自己不是藤井美菜的理想型男子的態度。他將藤井美菜的喜好默默記在心中,慢慢在適當的時機中展現改變,而不是一直窮擔心對方覺得自己不夠好。


這份自信,使他不需要白色謊言的對待。透過橡皮艇事件,他能更明白自己的不足,並瞭解該如何做才能更靠近對方的理想型一點。在節目的最後,經歷了種種兩人辛苦經營後的美好回憶,藤井美菜終於笑著說出「弘醬是一個不會說謊的男人」。

這個笑容,來自於理解後的接納,也說明溫柔的堅持不說謊,所能帶來的良性循環。


戀人們啊,不要為了短暫的寧靜而討好彼此。我們常誤會白色謊言是一種可包容的說詞,但其實忘了表達想法的「手段」才是決定關係能否長久的關鍵。李弘基和藤井美菜的假婚姻之所以能感動觀眾,就是因為他們在互動的過程中能坦白且溫和的表現自己,美好的愛情火花才能盡情綻放。


親愛的,不要討好我。因為我有自信,成為你心中的唯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