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4日 星期一

有關服貿:要知道你真正的敵人是誰。

在《飢餓遊戲:星火燎原》中,女主角Katniss Everdeen的教戰導師Haymitch Abernathy提醒她:要知道真正的敵人是誰

那時候,Katniss不懂這句話,觀眾也不懂。敵人?不就是所有參與飢餓遊戲中的競爭者嗎?哪還有什麼真正的敵人呢?殺人、看別人互相殘殺,自己能活下去,是唯一一件要做的事情。除此之外,還需要費神搞懂「真正的」敵人簡直就是如白癡般的行為。

結局恕我不在網路上透露,以免損失還未看過書或電影的人的權益。在越是危急的關頭,我們越需要保持冷靜判斷的能力。在小說裡可能會喪失盟友,在現實生活中亦如是。

而在現實中更會發生的,是分化。





今天早上的臺北,晴朗無雲,陽光折射不出任何一絲血光。我走在平日必經的道路上,前往每天必買的早餐店。往日勉強在禮拜一早晨打起精神的上班族,因為近日的不安而顯得騷動,飛快的看著社群網站上的新聞,或是與身邊友人驚呼昨晚發生的事件。

這時,有一小撮人的聲音吸引了我。他們從低聲嘟囔變成大聲疾呼:

「你看你看,就是那些外省人!又再殺臺灣人了啦!」
「外省豬滾回大陸!吃大陸屎啦!」
「拜託拜託饒過我們臺灣人吧!我們才不屑跟大陸人做生意咧!」

培根的油煙味似乎扇進了我的眼睛,我瞇起了眼,聽著越來越快的心跳聲,右手緊緊握著零錢。這群人的起鬨聲漸漸退去,取而代之在我心底響起的是:「要知道你的敵人是誰。」

在我眼中,這種無理盲目將任何事情皆一刀兩斷,一分為二的人是這社會中的蠹蟲。他們不明白自由貿易對臺灣的重要,也不明白島上的居民,如何從受政客挑撥見面就分省籍的日子走到今天。他們更不會明白該從哪個角度關心服貿議題,因為在他們的腦中,一切都是一元主義式的單向度。

而這些人,他們的聲音或許會混在網路論壇裡、街頭行動中,或是下一代的思想裡。他們可能鼓譟、可能擁護對立、可能亂喊一通就閃人回家。他們絕對不會下載服貿協議原文仔細閱讀後做出判斷,他們會做的,是挑起一個無關現狀的對立情緒,加油添醋。

我唾棄這樣的人。

這種人是社會動亂時的腐蛆,吃著傷痕累累人民身上的肉。這種人,是解決服貿議題路上的敵人,他們不在外面,他們在我們裡面。這是一種我們無法剝奪他們的生命、無法拿掉他們說話的權利,只能擦亮心靈睜大眼睛辨識的敵人。

我按捺住上前理論的衝動,將怒氣轉化為文字,因為我相信這個禮拜以來,一定有很多人聽到這種言論。和他們爭辯是無濟於事的,我們真正應該做的,是培養分辨這些有害言論的能力,在處事行為上不落入這種斷裂的陷阱。越是困難的時刻,我們越應該冷靜判斷。

這是一個機會檢視你所處的環境,為什麼會遭遇到這樣的事情。不管服貿以怎樣的形式通過或不通過,我們都必須擁有回到日常生活的能力,不能讓一次議題毒害了好不容易乾淨的土壤

要知道你的敵人是誰,真正的敵人是誰,要知道你行動或不行動是為了什麼。這樣,無論最後協議以何種方式落幕,我們都還有能力回到日常,這是最重要的事情。

我決心守護這樣的價值,希望你也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