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4日 星期一

經營自己,錯在哪裡?


和朋友偷空喝了杯咖啡,她看起來是打從心底的累,甚至有點影響到噴在身上的Dior Addict 2,聞起來沒有像以往那麼迷人。

「我準時完成了計畫,沒有打混摸魚,因為我想要五點半下班。」
「從辦公室到學學上課的地點要一個小時,我常常是餓著肚子去的,可是我覺得沒有關係。」
「這些課程是向所有人開放的,為什麼他們覺得我去進修就是背叛了他們?我甚至沒有隱瞞!」

她累得流不出眼淚,我沈重的說不出安慰的話。她問我充實自己錯在哪裡?我說,錯在妳不應該說出來。



但你們知道的,她其實一點錯都沒有。

朋友的經驗,讓我想到一個古老的故事:從前從前,有一個山洞裡住著一群強盜,他們嗜吃人肉,常常下山到鄰近村莊綁架村民。為了時刻都有人肉吃,強盜挖了一個大地洞,把擄來的村民通通丟在裡面。一天,強盜抓來了一個聰明的年輕人,年輕人發現土壁上有些凹洞可以攀爬,他興奮的手腳並用想要爬出去。其他村民看到了卻大為驚恐:「被他爬出去了怎麼辦?」「這樣他就不會被吃掉了!」「不行,怎麼可以讓他爬出去?」

於是,他們七手八腳的把年輕人拉下來以後,慢慢的,所有人都被強盜吃掉了。

如果,他們讓年輕人爬上去,自己也跟著做,故事的結局會如何呢?他們很有可能可以把強盜殺掉,也很有可能返回甜蜜的家。但他們選擇了什麼都不做,坐在洞裡被吃掉。

我跟朋友講了這個故事,她若有所思的緩緩呼吸著。我跟她說:「別讓任何人改變妳,經營自己沒有錯,錯的是那些從沒有想過要充實自己卻又想拉人下水的人。」而她終於哭了出來。

社會上充斥著各種工作與各種選擇,我們每個人都希望能夠實現自己,但實現自己並不是坐在那邊就能擁有機會。很多時候,我們必須自己爭取成長的可能。這個社會上,有職業訓練中心、有在職進修專班、有民營機構創立的進修中心如學學、有社區大學,還有市立圖書館等。有要付錢的,也有免費的。想要進修,金錢應該不是最棘手的問題,決心才是。

如果我們願意多留心一點生活周遭的資訊,我們會發現學習的大門,不論何時,都是向我們敞開雙手的。這裡只會遇到一個問題:你願意為充實自己付出多少?當你看到別人因為學習而更有自信,且容光煥發的時候,你是嫉妒不屑還是產生了不落人後的心態?你會害怕低人一等,還是你會高興原來還有其他途徑可以增強自己的能力?我希望大家都是後者。

因為他人的自我進修,不應該被視為一種假想敵。那是弱者的想法。

如果擔心別人因為進修可以獲得更好的工作機會,那麼就不要浪費時間眼紅,不如自己也加快腳步想方設法不要被甩在後頭。如果擔心被他人取代,那麼就努力創造自己的獨一無二。在埋怨世界不給我們機會之前,先問問自己,你給自己機會了嗎?

午休時間結束,朋友拍拍雙頰,攏了攏自己的長髮。她的笑容如午後的暖陽,溫和的不帶一點侵略性。她說:「沒有人能阻止我成為一個更好的人,沒有人能把我拉下崖口。」我看著她走出咖啡廳,心頭熱了起來。





1 則留言:

  1. 他人的自我進修,不應該被視為一種假想敵。那是弱者的想法。
    鼓勵了我,樓主的文筆真好,希望能繼續看到樓主的文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