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8日 星期六

我回來了。



真正的勇氣不是決定出走,而是出走以後,決定面對自己原本的人生。

在過去的兩個月中,我遇見了空前的挑戰。以為可以將每天時間安排妥當的自己,陷入了被所有行程和進度追趕的噩夢中。我是一個在暗夜中不斷追尋影子的盲者,越走越被世界吞沒。因為看不見,索性不再努力去看,放棄了其他的感知,放棄了抵抗現狀的心智,放棄了書寫。



我說,因為沒時間,因為想把書唸好,因為現在寫不好,因為還有更重要的事必須不得不艱難的先完成。因為我不想寫。

而且我討厭自己。

反反覆覆的情緒,曾幾何時早晨六點睜開眼睛就需要先深呼吸一口氣。被窩裡儲存起的勇氣,在腳一踏到地板就蒸發得無影。我成了一具僵硬的機器,只乞求自己可以完成今日的工作,這樣的我,有什麼資格再寫實現自己的話語呢?豈不虛偽得令自己都作嘔嗎?現在的我,什麼都做不到啊。

於是,我忘記了那個曾說跌倒了要往前跌,跌倒了不可怕,可怕的是不站起來的自己。心裡最柔軟的地方,接受感知的區域外長起了堅硬的、枯燥的、密不透光的硬殼,這樣比較輕鬆,這樣可以不再感到痛苦。

直到有一天,我看著鏡中的自己發現眼神空洞,覺得自己不再特別。那時我哭泣得像這輩子從未哭過,因為自己最好的那一部分,就這樣被我輕易地拋棄了。於是,我的心情轉為強烈的憤怒,如果這樣就放棄了的話,那麼我的人生會繼續放棄更多東西啊。那些支持我好不容易抓住嶄新學習機會的人事物,我就要這樣放棄了嗎?

我想起了那個前半輩子都在Life雜誌社工作的男人,他沖印了世界各地無數的美景,自己卻從未踏出所住城鎮一步。曾經我覺得勇敢的是踏出那一步,但現在才發現,勇敢的並不是踏出那一步,因為太多時候我們是被逼得不得不踏出去,那只是一種被逼到騎虎難下而縱身的一跳。

真正讓我們變得勇敢的關鍵是,踏出那一步以後,決定現在要開始實踐「改變的人生」了。那就不是套上復古濾鏡的工作照片,而是打翻了咖啡以後筆電會全毀的現實生活,睡不飽的隔天臉龐會浮腫的日子,表現不好會被開除的真實人生。

但,這些,讓我感覺活著。

焦頭爛額的行程沒有改變,望著不會的東西還是覺得煩躁,面對截止日期仍想亂扯頭髮,但這些活著的感覺讓我現在飛快地在鍵盤上敲擊,讓我敢面對那個反覆的自己。讓我曉得原來厭惡自己是這麼一回事,原來站不起來的感覺是怎樣,原來什麼都不相信讓我好孤單。

我就是一個普通但決定讓人生不普通的人啊!現在,我只對自己說,我回來了,未來的日子請繼續抬頭挺胸地走下去吧。

(photo by The Secret Life of Walter Mitty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