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9日 星期六

法藍瓷--走自己的品牌之路。


今年六月有幸參訪法藍瓷位於臺北市民生東路上的辦公室,走進一棟和周遭建築無異的大樓後,我得以一窺在臺灣文創品牌中首屈一指的法藍瓷辦公室內部的精彩樣貌。事後回想起來,這次的參訪經驗,美好的就像我是掉進兔子洞裡的愛麗絲,經歷了一場瓷器在眼前翩翩起舞的盛大派對。



以禮品代工業起家的海暢集團,因為有感於為人作嫁不是企業長遠的經營之路,於是總裁陳立恆於2001年在美國舊金山,以自己的德文名字Franz成立了法藍瓷股份有限公司,正式進軍世界頂級瓷器產業。並於翌年的紐約國際禮品展上,以「蝶舞系列」奪下最佳禮品收藏獎。從此,國際瓷器業的萬花世界裡,誕生了一隻代表福爾摩沙展翅的蝴蝶。
雀躍地踩著一探究竟的腳步,我踏進了法藍瓷的總部。一進去發現辦公室內部的面積竟是如此寬廣,空間分成好幾塊大區域,有經介紹的分別是軟體技術部和雕模部,在辦公室的最裡面還有一間大約可以容納70人的簡報室。

法藍瓷辦公室總部的參訪流程為:由公關簡報品牌歷史與展望、參觀軟體技術部和雕模部的工作情況、再由公關導覽法藍瓷展覽室陳列品,最後則是問答時間,總共歷時約三小時,每一項活動都令人印象深刻。從流程順利進行中可以看出法藍瓷對於參訪來客的重視,和對企業希冀呈現出的樣貌有著十足的規劃和自信。




在辦公室裡參觀,最令人興奮的莫過於可以看到雕模師傅工作的樣貌,因為這是還沒有進入工廠量產的半成品,也是未曝光於世人面前的瓷器胚胎,能夠搶先市場目睹這樣的風景,真是難能可貴的機會。師傅聚精會神地拿著雕刻刀一筆一畫地琢磨著,務必達到減一分則分量不夠,增一分則流於臃腫的穠纖合度。令我驚奇的是,雕模師傅不僅在專業度上毋庸置疑,與訪客的應對上也顯得游刃有餘,有別於一般技術人員可能顯得相對沈默的情況,法藍瓷要求每個員工都是企業的代言人,在這方面的表現上十分成功。

接著我們來到法藍瓷的產品收藏室,一踏進五彩繽紛的陳列室時,我不禁打從心底發出讚嘆,法藍瓷歷年來的作品被一一安置在架子上。我看到了轟動紐約禮品展的「蝶舞系列」,也看到了首創國內企業和故宮合作推出的「桃花雙燕」,更看到了各式各樣和法藍瓷跨界合作所製作出的瓷器,如以影集《慾望城市》四位主角的代表顏色幻化而成的茶具組,和以紅樓夢十二金釵為主題所設計的花瓶等。這些產品說明了法藍瓷在創作商品時的理念是以故事為基底,而不僅以實用性的考量製造商品,這使得法藍瓷的作品兼具了藝術觀賞性和實用價值。



我認為以故事為產品製作基底的邏輯,正符合了行銷學所說「有價值取向的產品會自我行銷」的道理。因為在設計伊始,便擁有製作理念以貫徹始終,加以卓越的工藝技術,使得產品在面向大眾時能夠引起情感共鳴,這正是商品販售時最希望達到的高附加價值效果。另外,產品具有故事性也讓員工有滔滔不絕的話題可以和顧客分享,如設計師的創作源起、製模師工作時會有的如履薄冰之感、企劃人員如何執行每一次新品上市的行銷活動等,都能成為法藍瓷和顧客訴說的產品製作情節。據此,豐富的故事性可說是法藍瓷企業的重要基因。

最後的問答時間,我提起之前閱讀陳立恆先生所著《淬煉》一書中曾有的疑惑,那就是法藍瓷自詡為傳承正統中華文化的瓷器品牌,在文化區隔議題上難免與中國大陸定義的中華文化有所碰觸,在偶有的敏感文化認同時刻,法藍瓷採取的是何種經營策略?品牌公關給了我一個漂亮而大方的回應,他說「愛馬仕或是蘋果等品牌,並不會打著自己是來自哪個國家作為宣傳,而是以技術在世界舞台上一決勝負,進而吸引人們探究這樣引人入勝的品牌來自何處。法藍瓷也是一樣,我們藉由世界頂級的瓷器技術說話,讓人產生對於作品背後發想地的好奇。法藍瓷用產品讓大家認識我們。」


我認為這段話完全呼應了陳立恆先生創立法藍瓷時的中心思想,那就是堅持自我的品牌之路,這是一條可以跳脫國際政治情勢、種族隔閡、和文化差異的經營路線。在寫作這篇文章的同時,看到法藍瓷和史坦威鋼琴的跨界合作,以臺灣日月潭的美景為創作靈感,將瓷器融入史坦威的千萬名琴之中,再一次將法藍瓷推向話題之峰。我想,這是藝術不分國界的展現,同時也闡明了擁有品牌名聲便是有了企業之根的生存道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