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4日 星期二

寫作計畫:不輕易感動,不流於一般。

上次和你們聊到有關寫作計畫的事,是今年二月的時候了。轉眼就要七月,這個部落格屆時也將成立一週年。是時候該讓這個地方,承載其他的用途了。


一剛開始寫作,並沒有一個明確的方向,以極其個人性的姿態,就這麼寫了一年。沒有什麼照片,也沒有跟任何廠商合作,就這樣一篇一篇想到什麼寫什麼,而你們也無比寬容這樣任性的風格,一篇一篇的給予我回應。

這一年,同時也是我人生爆炸成長的一年,走過了許多低谷,也看過幾次黎明,現在終於走在一條與人生前四分之一個世紀比起來,還算平穩的道路上。無論這個世界如何動盪不安,至少可以走在自己親手選擇的旅途上,我想這大概也沒什麼好抱怨的了。你們也是嗎?

在我持續書寫的這一年內,寫過最令自己滿意的,也最能總結這一年來心聲的,是這一句話:「若你願意給時間一次機會,時間將給你一個全新的自己。」我是這樣寫出來勉勵自己的,那就得做到才行。這個平台當初從懊惱錯過一次機會出發,現在,它長成了一個自我創造機會的地方。這使我相信,我們都有能力實現自己。

是的,「實現自己」這四個字在這一年來,頻繁的出現在我的文章裡,因為這是我書寫的目標。這個部落格從一開始定位於我的網路筆記,漸漸有機地演變為一個發現問題並嘗試提出解決辦法的園區。或許稚嫩,但在你們的灌溉之下,它漸漸長成了可以往一棵樹發展的姿態。一棵我願栽成一片森林的起始樹木。

是你們給予了我信心,在這個資訊氾濫,所有事物都以爆炸性的速度運轉時,讓我以令自己感到舒適的腳步娓娓寫來。我知道自己更新的速度並不頻繁,但唯有這樣才能寫出我想要傳達的事情。謝謝你們認同這樣的模式,以下,我想要告訴你們我這兩年的短期寫作計畫。

不輕易感動,不流於一般」,是村上春樹在《遠方的鼓聲》中,這麼解釋自己在異國的記述準則。這真是一份簡潔有力的方針,於是我便厚著臉皮沿用了。在這兩年內,部落格將以主題式文章的形式書寫:

1.遊記。

我的人生開始在這個藍色星球上各處移動了。今年三月去了東京一趟,經過三個月的沈澱,我想好了自己如何認識這個城市的方法,可以開始寫出來了。日後因為工作的關係,也會常常拖著行李到處走,我一直夢想成為一個報導作家,終於可以開始了。

我或許不會介紹哪裡有什麼好吃的,住哪一間飯店最划算,這樣的資訊在網路上俯拾即是。我想寫的遊記,是透過自己的眼睛,寫出一個城市片面的樣貌,帶著強烈主觀記錄的攝影機,盡量描繪一個不為這個島所熟悉的另一個世界。這應該是一種不流於一般的體現吧。

2.職場正向心理學應用。

因為工作的關係,我將自修有關正向心理學和腦神經與行為認知方面的知識,在五到十年的中長期計畫中,看看能否再攻讀下一個學位。所以這兩年內,我會先一邊自修,一邊與你們分享我覺得可以應用於生活中的筆記。

我希望在這個因電子載具而碎片化行為模式的時代,人們依然有能力控制自己與載具之間的關係,有能力與負荷過重的職場生活相處。這或許不是一個美好的年代,但這應該是人類歷史上,充滿最多工具的時代。我相信,我們能從中汲取可以讓生活更符合自己想要的方法。

3.不能分類的。

囿於個人時間規劃而沒有辦法寫成長篇的,依然會聚落成段發佈在社群網站上。因你們的提問而萌發的想法,我都會一一記錄下來,待自己的生活水到渠成之日,再寫下成篇回應。

在這樣較為輕巧的分類下,我謹守的準則將會是不輕易感動,所謂不輕易感動,用我自己的想法解讀,那便是嘗試寫出耐得住時間磨練的思緒,希望達成能當下解惑的滿足以外,隨著個人經歷也能咀嚼出不同層次的文章。

以上三點便是我這兩年的寫作計畫, 如果你們有任何其他想看的主題,也歡迎在這篇文章留下你們的意見,我會思考如何融入這三點之中。

這個夏天開始,我將轉換跑道開始習商,過去我習慣與理論為伍,現在則有一個機會讓我實踐理論,我真是滿心興奮。為尊重校方與同學的關係,我將不在版上公開討論相關細節,望你們理解。

最後,還是回歸到這個部落格的名稱。我願以生命的熱情探究我們為何跌倒,因為我相信答案終究直指實現自己。《黑暗騎士》是這麼開頭的:Every hero has a journey......。現在,就讓我們開始Why do we fall 的下一段旅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