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7日 星期三

你是如此美麗。


下班下課時,黏膩悶熱的臺北捷運車廂內,上班族呼出混濁疲累的氣息。擠在這樣無法動彈的方格中,一群高中女孩的對話吸引了我快要投降的聽力。

「她為什麼也換了iPhone5s啊!」
「對呀!奇怪耶!真是一個跟屁蟲」
「好險她的手機殼很俗,我們還是跟她不一樣啦」





看樣子這群女孩是因為同學跟她們用了同款手機,而感到心有不服吧。真是青少年的必經之路啊,我不由得在疲倦中笑了出來。

在工業社會中,你我使用的產品都是複製品。我們在機械製造前追求著不可能發生的獨一無二,希冀用品牌證明自己的眼光,卻捲入不必要的比較中。如果真的那麼在意與眾不同,人很有可能不能呼吸也不能喝水,因為在生理本質上,我們都只是七十億分之一。

何苦在意你喜歡的東西別人也喜歡呢?商品的本質是向最大多數人銷售,被涵蓋在內的我們只有一部分跟他人的喜好重疊。但這無法代表任何事。若是以物質而評價己身的個性,豈不是放棄自主權,而活在與他人無謂的競賽之中呢?

如何使用與駕馭物質才是個性的展現呀。

盲目追求不同,而忘了真正成就魅力的,乃是自我看事情的角度、理解自己適合什麼樣的事物、何種東西可以為自己錦上添花。這些,才是表現你個人風采的方式。

你應該追求的,是當瞥見鏡中的自己時,給予影中人肯定的眼神:「這就是我最好的樣子,因為我為自己做了適當的選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